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9/14/2016
在上個月於韓國舉行的IMID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Information Display)研討會上,韓國的OLED蒸鍍設備廠商Sunic System公佈了他們開發中的新蒸鍍源,可以克服目前OLED製作上難以達到高ppi的缺點。根據他們的估算,在採用新設備後,即使要製作解析度高達11k,2250 ppi的AMOLED面板也不是問題。

Sunic System的新技術是平面式的蒸鍍源(Planar source)。目前量產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都是透過蒸鍍源加熱有機材料,讓有機材料昇華成氣態後,透過金屬精細遮罩(FMM, Fine Metal Mask)去定義不同顏色的發光像素。而目前在量產的設備多是採用直線式的蒸鍍源(Linear source),相對於最早開發出來的點式蒸鍍源(Point source),其材料使用率較高,製程所需時間也較短。
 (圖片來源:OLED Net)

而Sunic System計畫要把蒸鍍源從點至線,再進化成整面式的蒸鍍。而由於是整個平面都有材料蒸鍍,所以在適當的控制之下,讓材料以接近直上式的方式通過金屬精細遮罩,進而最小化誤鍍的區域(shadow),以避免混色的問題發生。而在克服了混色的風險之後,AMOLED的像素就可以進一步縮小,這也是為什麼Sunic System有自信提出2250 ppi目標的原因。

這個平面式的蒸鍍源除了製作超高解析度/像素密度的小尺寸AMOLED面板外,也可以用來製作大面積的OLED電視,而且是以紅綠藍個別製作的RGB-SBS(side-by-side)設計,和現行LG Display以白光OLED加上色阻的技術不同,理論上會有更好的色彩表現以及更低的功耗。

  (圖片來源:OLED Net)

RGB-SBS(side-by-side)的AMOLED面板需要透過金屬精細遮罩製作,但大面積的金屬精細遮罩,因為自身重量的關係會有變形的問題,難以達到好的製作良率。因此,只能替代性的使用其中的一小部分金屬精細遮罩,再透過移動掃描的方式完成全面蒸鍍,但仍然免不了會有混色的風險。Sunic System宣稱在使用平面蒸鍍源後,由於材料幾乎是垂直蒸鍍上基板,和高ppi AMOLED面板的原理一樣,可以最小化混色的風險。

VR應用被認為需要極高像素密度的OLED面板才能提供完美的視覺體驗,甚至需要高達2000以上的ppi。而目前曾公開展示過的OLED面板中,以Samsung Display於今年SID上展示的806 ppi為最高,但仍離目標有段距離。

   (圖片來源:OLED Net)

如果此項技術能順利實現量產,則可同時滿足OLED在VR和8K OLED電視應用的需求。不過目前市面上的量產設備都還是使用直線式的蒸鍍源,平面式的蒸鍍源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開發。即使真的開發完成,或許也會先從較小尺寸的機台開始導入。

Sunic System目前據傳有提供給LG Display六代線的OLED蒸鍍設備,按照時程規劃,預計將在2018年會正式開始量產出貨。

來源:OLED Net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