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8/26/2016
相較於已實際在量產的友達光電,群創雖然承接了統寶以及奇美的OLED技術,也多次強調內部有持續在開發,但始終未見到相關的成果展示。這次在Touch Taiwan上,群創令人驚喜地展出了三組AMOLED展品,包括高ppi、可撓式以及車用等面向,宣示了其在AMOLED領域的技術能力。

此次展出的展品,有5.5吋534 ppi以及12.3吋的車用AMOLED兩款,而前者又分為單玻璃以及可撓式兩種設計,面板總厚度分別為0.5和0.31 mm。


一般的非可撓式的AMOLED,除了下方的玻璃基板,面板上方還有另一片玻璃基板作為封裝之用,故整個模組會包括兩片玻璃。群創此次展出的單玻璃AMOLED,便是把上層的封裝玻璃,改用可撓式AMOLED使用的薄膜封裝層取代。而另外一個可撓式的模組,則進一步把下玻璃基板也改用塑膠基板取代,進而實現可撓曲的功能。

故以這兩個樣品來說,其實單玻璃的樣品技術展示能力和可撓式的沒有太大區別,因為前者的技術已包在後者的技術之中。因此在這兩項展品中,可撓式的那塊面板重要度是比較高的。

該片可撓式AMOLED的厚度標註為0.31 mm,相較於其他廠商的展示品,應該還有再減薄的空間,而且現場展示的撓曲度其實並不明顯。像工研院以及友達此次都展出了厚度約為0.1 mm且可折疊式的AMOLED,相形之下, 群創此次的「可撓度」就有再加強的空間。

雖然可撓度表現沒有特別突出,但群創此次展示的5.5吋面板,其像素密度相當高(534 ppi),和目前市面上的旗艦AMOLED手機有同等水準。以三星最近推出的幾支旗艦機種為例,5.1吋的Galaxy S7像素密度為577 ppi,而5.5吋的Galaxy S7 Edge則為534 ppi,螢幕最大的Note 7則是518 ppi。也就是說,群創此次展出的AMOLED面板,其像素密度和同尺寸的Galaxy S7 Edge相同。

 (圖片來源:GSMArena)

Samsung Display能把AMOLED面板的像素密度推到超過500 ppi,靠的是特殊的像素排列方式(如Pentile等設計)。群創應該也是採用類似的特殊像素排列,透過子像素渲染(SPR, Sub Pixel Rendering)的技術提高等效像素密度。

從5.5吋的展品來看,群創目前在硬式AMOLED的技術應該比可撓式AMOLED更成熟,因此可以做到高像素密度,但可撓度和厚度還有再改善的空間。

另外一個比較特殊的地方,在於群創此次展出的兩片5.5吋AMOLED,其螢幕都左右兩側都有未顯示畫面的黑邊。因此讓這兩片的解析度是奇怪的1026 x 2560,相比於同樣像素密度的Galaxy S7 Edge的1440 x 2560,左右各少了207個像素。


這應該不是特殊設計的規格,較可能的原因或許是兩側的非顯示區在實驗上另有用途,又或者是受限於目前機台,無法於兩側達到和中央區域相同的顯示水準,故選擇遮蔽。但這並不影響面板其他區域的像素密度。

也就是說,群創此次展出的面板像素密度仍是貨真價實的534  ppi,只是解析度上的呈現較為奇怪,不至於影響其技術展示目的。



群創此次也一併展出車用的AMOLED顯示面板。該面板是非可撓式的玻璃基板AMOLED,像素密度也不如5.5吋的展示品。但尺寸大小來到12.3吋,算是實際符合車用儀表板的尺寸,也展示群創製作大面積AMOLED面板的能力。

在規格標示上可以看到解析度標註為1920 x RGB x 720,相較於5.5吋的規格只有寫1026 x 2560,並沒有在中間加註RGB,可以推測此片車用面板應該沒有採用特殊的像素排列,而是使用如一般LCD常用的RGB並列設計。這應該是因為此片車用面板的像素密度不高,因此不需要特別導入子像素渲染的技術。

 (圖片來源:androidcommunity)

不過車用面板的困難處,其實是在於遠較一般面板應用嚴苛的信賴性測試。群創這片12.3吋的AMOLED,雖然在大小上符合車用需求,但是否能通過車廠設定的信賴性測試,其實還不清楚。另外目前看到目標設定在車用的AMOLED螢幕,都是採用可撓式AMOLED的設計。群創可能同樣是受限於可撓式的製程或機台設備,因此只展出玻璃基板的車用AMOLED展示品。

總體來說,群創此次的AMOLED展出仍是相當正面,也對外展示了公司確實具備一定程度的AMOLED技術能力。未來是以此為基礎和夏普整合,又或者是如報載的雙虎共同合組軟性AMOLED國家隊,則還需要繼續觀察。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