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1/05/2018
2
(圖片來源:TechRepublic)

2017年12月JOLED宣佈開始出貨採用印刷式技術製作的OLED面板,當時外界推測最可能的客戶應用應該是SONY的醫療級顯示器。但今天台灣的電子品牌ASUS宣佈了其旗下專業級顯示器ProArt的最新成員—ProArt PQ22UC。PQ22UC是21.6吋的4K OLED顯示器,所使用的正是來自JOLED的印刷式OLED面板,這也讓ASUS成為JOLED第一個公開的客戶,而PQ22UC也是台灣品牌首台OLED顯示器產品。

和醫療級顯示器一樣,專業級顯示器(影像或影片製作用途)同樣是量少但毛利高的特殊產品線,對JOLED的供貨壓力較小。JOLED目前仍在尋求資金注入已擴增產能。受惠於OLED顯示技術的優點,PQ22UC的反應速度達到0.1 ms,對比則是1,000,000:1,這對於影像工作者來說是重大的優勢;而且整機的重量只有1公斤,背後支架也可以攤平收納,方便移動使用。

PQ22UC支援99%的DCI-P3色域重現,雖然已是相當不錯的水準,但考慮Samsung Galaxy S8已能顯示113%的DCI-P3色域,或許說明了印刷式OLED的顏色飽和度還無法和商用的蒸鍍材料相比(特別是紅色)。但對於靜態或動態影像工作者來說,只要能接近100%的Adobe和DCI-P3色域即可,反而是顏色準確度更為重要。

JOLED先前宣佈出貨以及列出的規格都相當令人振奮,但在沒看到實際產品表現之前,仍然難對JOLED目前的技術水準作出評判。ASUS的ProArt PQ22UC雖然還沒有宣佈日期,但預期會在本月的CES展上展出,屆時會場應該會有進一步的心得出現;另一方面但,台廠能勇於採納新技術,搶在主流市場之前推出OLED顯示器產品,確實展現了過往少見的魄力和開創性,值得鼓勵。

來源:PC Watch, TechRepublic

2 意見:

  1. 觀念錯誤,色域範圍不夠大。是得不到正確的顏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的意思是檔案本身如果沒有超出adobe rgb色域範圍的話,顯示器本身並不需要超出adobe rgb範圍。就像在顯示一張srgb的照片時,使用iphone或galaxy s是一樣的,即使後者的色域再現範圍遠高過前者。

      所以原文裡才會提到只要能達到100%色域再現性(color space coverage)就足夠了,而在都能達到100%的前提下,顯色正確性(color accuracy)會是關鍵。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