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 星期五

10/14/2016
(圖片來源:globalspecifications)

先前曾傳出Samsung Display計畫在2016年底前,關閉生產LCD面板的7代廠(L7),廠房轉為生產AMOLED,而目前已確定會先關閉1號產線(L7-1)。原先希望能把整條產線出售,但由於遲遲未能找到合適的買家,據了解Samsung Display已作出決定,將不再花時間找買主,而會直接把設備拆卸報廢。

年初Samsung Display才把LCD 5代線(L5廠)出售給中國的信利光電(Truly),信利光電之前也曾向Samsung Display買過另外一條關閉的4.5代線(L4廠),目前這兩座買來的產線運作狀況都還不理想,也因此信利不太可能再買下L7-1;而和Samsung Display關係良好,且之前曾傳出評估購買L7廠設備的華星光電,因集團已投資在新的8代廠和11代廠上,對買下七代線設備的興趣也不大。也因此,Samsung Display在尋求產線買主的發展上並不順利。

當然,整條產線完整轉移出售對Samsung Display來說是利益最大的作法,即使不這麼作,把機台分別出售也可回收部份剩餘價值。但很顯然地,對Samsung Display來說,時間才是現在最大的成本。盡快增加OLED產能所能得到的報酬,將遠多過花時間處理舊產線設備能拿回的錢。

事實上,把機台設備拆卸報廢不止拿不到出售的錢,還得另外花錢來請專業公司處理。由此可看出Samsung Display已不想再有任何耽擱,要以最快的速度擴產OLED。

Samsung Display目前運作中的LCD產線已從全盛時期的八座,縮減到目前剩下L6、L7和L8三座;而相對的,AMOLED的生產規模,尤其是可撓式AMOLED面板的部分則持續積極地擴增中。

下表為Samsung Display目前旗下工廠的產能概況:


L7廠共有兩組產線,1號線月產能為15萬片,2號線則為17萬片。此次關閉1號線後,廠房將改建為可撓式AMOLED生產用。外界推測新的生產線會是6代規模,月產能可達45,000片,預計明年Q1下單設備,並在2018年Q1開出產能。

近期面板業受惠於Samsung Display自廢武功式地縮減LCD產能,各廠都樂觀看待下半年甚至來年的景氣,這也反映在近期的財報數字上。從這角度來看,Samsung Display似乎像是個傻瓜一樣,放著現成的錢不賺,拱手把好處讓給競爭對手。但Samsung Display像是笨蛋嗎?或者他其實是笑著把其他爭著搶他空出市場的人當成笨蛋呢?

Samsung Display認為中小尺寸的面板未來在OLED,而有些面板廠則認為LCD仍有一戰之力,OLED未必能取而代之。不同的看法衍生出完全不同的策略,究竟誰看錯方向,最後又是誰會吞下苦果,相信最快2-3年內答案就會揭曉。

來源:ETNews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