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4/23/2018
(圖片來源:bgr.com)

雖然也曾經推出過OLED電視,但Samsung Display很快就放棄開發大尺寸的OLED面板並專心致志在中小尺寸的OLED面板上。近來OLED電視的成功讓外界好奇Samsung Display是否會重啟OLED電視,根據該公司高層對媒體的說法,Samsung Display目前仍是堅持朝Quantum Dot(QD)和Micro LED的技術方向開發,但同時也透露公司內部也正同步研究結合QD和OLED的混合式電視面板。

雖然透露的消息不多,但其開發方向並不難猜測。可以想見的是,Samsung Display會使用藍光OLED為發光源,並使用QD材料的Color filter來轉換出綠色和紅色的畫素。只要轉換效率優異,整體功耗應該會相當出色。而有QD材料加持下,螢幕的色彩飽和度可望比OLED更好。

但顯而易見的問題點在於:藍光本來就是OLED效率和壽命最差的元件,以其為基底來開發的混合技術是否能滿足產品規格需求?可能的突破方向有兩個,其一是採用新的藍光材料,例如TADF技術來克服藍光效率/壽命不佳的問題。但這個策略能否成功取決於材料商的開發進度,現實上來說並不可靠。也因此,Samsung Display更可能的開發方向應該是使用多層堆疊的Tandem(Stacked) Blue OLED,藉此來提升藍光元件的壽命。Tandem OLED並不是什麼新的技術,像LG Display目前用來製作OLED電視的白光OLED也同樣是採用Tandem OLED結構。但Tandem OLED需要大幅增加OLED元件製作層數,也就是說,雖然水平面向上統一使用藍光OLED而不需要個別做R/G/B可以省下大筆FMM的費用以及降低混色風險,但垂直面向上,Tandem Blue OLED仍然需要高昴的材料以及蒸鍍腔體支出。

目前還很難說QD+OLED會不會變成Samsung Display未來的方向,Samsung Display的策略應該是多方同步開發,之後視技術發展和市場變化來拍板決定。

來源:OLED Info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