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3/20/2018
 (圖片來源:Audi)

先前Audi公佈旗艦豪華房車A8將採用OLED車尾燈,成為該品牌首台標配OLED照明的車款。而除了OLED照明外,Audi又再釋出新消息,2018年款的A8後座將有一個OLED螢幕作為控制及娛樂裝置,這將是首次使用AMOLED技術的車載顯示器。

A8後座的這個OLED螢幕會是一個5.7吋,解析度為FHD(1920x1080),具觸控功能並可無線操作使用的行動裝置。Audi形容這是一個近似於智慧型手機的裝置(命名為Rear Seat Remote)。事實上這個OLED螢幕確實和智慧型手機相當接近,平時安放在後座中央的位置(可充電),使用時可拿起無線操作,用來控制車內介面或是作為娛樂用途。如果把它想像成是一個和車內裝置高度整合,可放在後座中央充電的智慧型手機或許更為適合。


(圖片來源:Audi)

將OLED運用在汽車顯示裝置,包括儀表板、中控台以及後座螢幕等,一直都是OLED面板供應商積極爭取,而汽車品牌具高度興趣的方向。但由於車用電子需要通過嚴苛的環境測試條件,許多人一直對OLED能否打入汽車應用持高度懷疑的態度。但從Audi正式在後座放進OLED螢幕來看,或許目前廠商已開發出有較佳耐候性的OLED螢幕,當然規格上無法和一般手機產品相比,但特規化的設計可以克服更嚴峻的測試條件。

但其實我們也可以換個方向想,OLED螢幕確實不容易滿足車用電子嚴苛的要求,OLED廠商有很好的理由可以放棄,認為這個市場就是不適合進入。但除了持續開發改進追求技術的極限外,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在看似不可能之中找出適合的應用?如果這個螢幕的定位就是放在乘客區,那是否有必要用汽車元件的耐候標準來要求呢?畢竟即使行駛在高溫沙漠或是極寒風雪之中,乘客所在的車內仍然是有空調控制溫度環境。而擁有A8的車主多半都有專屬的停車空間,也不太可能一整天把A8停在戶外大太陽下烤曬吧?這麼一來,僅限於車內座位空間使用,鎖定高價豪華房車市場作為突圍點,是不是就是一個極佳的替代策略呢?

無論如何,Audi A8的這個後座OLED螢幕確實為車載OLED市場打開了新的一扇門,期待未來有更多的OLED面板打進這個高獲利市場。

來源:Audi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