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10/18/2017
 (圖片來源:TechAdvisor)

LG Display過去在OLED領域的主力放在大尺寸電視產品上,對中小尺寸OLED的著墨較少。但LG Display計畫進軍智慧型手機OLED面板市場,新的可撓式工廠也開始生產出貨,像LG自家的旗艦手機V30以及Google今年的重點機型Pixel 2 XL,都是使用LG Display所生產的可撓式OLED (pOLED)。但在部分媒體評測中,LG Display所生產的P-OLED似乎在顯示品質上不如Samsung Display 的Super AMOLED。

LG V30和Google Pixel 2 XL使用都是LG Display生產的P-OLED,帳面規格如出一轍:18:9的6"螢幕,解析度2880 x 1440(538 ppi)。以像素密度來看,Pixel 2 XL使用的LG Display P-OLED甚至高過使用Samsung Display Super AMOLED的Pixel 2(5" 1920 x 1080,440 ppi),但實際使用上的體驗似乎並不是如此。

根據ArsTechnica的評測結果,不管是LG V30或是Google Pixel 2 XL,其OLED螢幕都有成因不明的暗沉顆粒感,尤其在低螢幕亮度及低亮度環境下,或是捲動螢幕時特別容易察覺;LG Display的OLED螢幕在低亮度時也有亮度不均(螢幕下方角落區域較亮)和水平帶狀痕跡的問題。和使用Samsung Display OLED螢幕的Pixel 2放在一起相比,更容易察覺顯示品質的差異。

另外如果把Pixel 2 XL使用在VR頭盔(Google DayDream),由於光學的放大效果,這些問題會更明顯,使得VR體驗品質下降。

 (左:Pixel 2;右:Pixel 2 XL。圖片來源:ArsTechnica)

(左:LG V30;右:Samsung Galaxy S8。圖片來源:ArsTechnica)

量產OLED面板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即使規格符合要求,但很多細節都會造成品質的巨大差異。每一個環節透過經驗所累積的Know-how,對後進者來說都是需要跨越的鴻溝。LG Display目前算是鳴響了量產的槍聲,但何時才能真正站上一線的水準,恐怕還需要觀察。

來源:ArsTechnica, OLED Info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