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9/05/2017
 (圖片來源:Motor Authority)

OLED照明近期已開始打入汽車頂級市場,除了不少車廠開始在概念車上使用,BMWAudi也都實際推出搭載OLED車尾燈的車款。而在台灣被和BMWU及Audi一起合稱為「1A2B」的另一家德國高級汽車品牌Mercedes-Benz,也趕上了這波潮流,宣佈其最新的旗艦車型S-Class的敞篷及Coupe車款將使用OLED尾燈。

Mercedes-Benz設計的OLED尾燈總共有66片,即左右車尾燈各33片,從釋出的影片看來燈片為可撓式OLED燈片,有不同曲度但每片燈片的造型相同,且每片都可以獨立驅動。目前還不清楚OLED車燈會是標配或是加購選項。

 (圖片來源:Motor 1)

OLED照明應用在汽車上有許多好處。首先可撓式的燈片提供更多設計空間,而且面發光的新穎型態也提供和過去不同的設計語言。而且OLED本身是均勻的面發光,不需要額外裝設複雜的光學鏡組,可減輕重量和增加行李箱空間外,本身無玻璃的可撓式OLED燈片受到撞擊時也較為安全。而且OLED的照明效果均勻,角度廣,對於後方車輛來說也較為安全。

當然目前由於成本的限制,OLED照明仍只限於金字塔頂端的市場,但許多人看好其未來的發展潛力(包括進一步運用在車內照明上)。LG Display正積極地打入歐系車廠客戶OLED照明需求,OSRAM則已開始提供BMW和Audi量產OLED燈片。Pioneer和Konica Minolta日前也成立合資公司,目標鎖定車用OLED照明市場。


來源:Motor Authority, Motor 1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