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1/25/2016
(圖片來源:gsmarena)

我們曾在去年12月時提過JDI計畫在2018年量產供iPhone使用之OLED螢幕,而22號Reuters的報導更進一步地確認了這件事。

JDI目前已是iPhone IPS LCD螢幕的主要供應商,為了避免因iPhone轉向OLED螢幕而失去訂單,JDI也將大舉挺進OLED生產。JDI研發中心的負責人Akio Takimoto向記者表示,JDI將運用其在薄膜電晶體(TFT)技術的優勢,做為研發OLED螢幕的資產。

JDI在中小尺寸的LTPS(低溫多晶矽)上有很好的技術,而LTPS也是AMOLED螢幕所需的關鍵技術。故如果JDI真的能克服OLED及後段製程的話,再結合其在前段的LTPS技術,確實在OLED開發上占有優勢。

然而OLED量產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撇開領先者Samsung Display不提,另一家LG Display也花費了大把精力在把製程良率拉到可接受的水準;而台灣以及中國的AMOLED面板生產,也常傳出良率偏低的問題,像是友達光電從正式量產到可穩定出貨,中間就隔了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可見量產的良率優化的困難之處。

而且JDI之前是以白光OLED加色阻片的生產為主,要切換到RGB三色的SBS(Side-by-side)製程,則必須面對極困難的FMM(精密金屬遮罩,Fine-metal-mask)製程。也因此,即使JDI有很好的TFT技術,在OLED開發上,仍然有很多考驗需面對。


(圖片來源:fpdisplay)

另外一個值得注意的點,則是JDI背後的INCJ(日本產業革新機構),最近也在介入主導Sharp的重建計畫,並很有可能會讓Sharp的中小尺寸業務和JDI合併。不過目前看來即使真的合併,對JDI既定的OLED開發影響並不會太大。

首先Sharp在OLED主要以RD開發為主,在製程上並不會和JDI的計畫有衝突;而Sharp所長的TFT基板技術為氧化物TFT,主要適用於大尺寸電視的背板,JDI的OLED開發計畫主要是在中小尺寸的應用(iPhone),更大尺寸的OLED螢幕則是交由相關企業JOLED研發。因此,即使Sharp的人力和技術整合進來,對JDI的OLED量產計畫應不會有負面影響,反而可能有專利或研發上的加分。

來源:Reuters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