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11/06/2016
(圖片來源:carsfeature)

先前我們知道了限量生產的BMW M4 GTS所使用的車尾OLED燈是由OSRAM所生產,但對於Audi TT RS這台首款使用OLED燈片的量產車型,其OLED燈片的供應商卻仍不清楚。最近這個問題已有了解答,根據OSRAM的最新發佈的新聞稿,AUDI TT RS的OLED燈片一樣也是由他們所提供。

AUDI TT RS的車尾燈共包括四片OLED燈片,總發光面積達49 cm2,燈片亮度則為1000 cd/m2。四片燈片依不同的深度設置,可產生類3D的觀賞效果。而且受惠於OLED的特色,即使是從側邊的角度看,照明效果一樣非常優異。

每片燈片分割成三個可獨立控制的區塊,外圍由兩個L型的形狀所組成,再加上一個內部的方型發光區域。在正常使用下,OLED車燈外圈的兩個區塊是恆亮的,藉此滿足車尾燈的功能,而中間的方型則是在煞車時亮起,作為額外警示用。根據OSRAM的說法,這些區塊還可設計成依不同的場景而有不同的發光形式,如全亮/全不亮,或依序亮起等。

以下是OSRAM對於此燈具模組的介紹影片:

(影片來源:OSRAM)

整個車燈其實包含四個發光區域,最下方有黃色的方向燈(應該是LED),其上則有一個分叉狀的紅色燈條,仔細觀察會發現它和四片OLED車燈顯示的紅色並不相同,應該也是LED加上導光設計。再來則是四片的OLED車燈,然後在最上方還有白色的倒車燈(高亮度LED)。

和BMW M4 GTS的燈組相比,M4 GTS的OLED車尾燈共有15片OLED燈片,而AUDI TT RS的只有四片,車尾燈占的面積也較小,有可能是為了滿足量產需求而做出的妥協。但值得注意的是,AUDI TT RS的四片車尾燈的大小都不相同,再加上左右燈組的差異,一台車至少就需要八種不同的OLED燈片。

目前看起來這些燈片都仍然是平面式的設計,但OSRAM在新聞稿中多次提及OLED照明在可撓上應用上的潛力,也許未來我們有機會看到搭載可撓式設計燈片的OLED車尾燈照明產品出現。

AUDI TT RS預計將於2017年上半年上市。

(圖片來源:caradvice)

來源:OSRAM , LED Magazine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