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11/01/2016
(圖片來源:Fortune)

Apple在美國時間10/27為MacBook產品線帶來了久違的更新,繼MacBook後,MacBook Pro也變得更輕更薄,而MacBook Air的產品線則可能順勢停產。除了規格上的更新外,與先前的傳聞相符,此次MacBook Pro其中一項重大改變就是以小型的OLED觸控螢幕取代鍵盤上方的功能鍵(包括Esc鍵在內),可以透過App設計和使用者達到全新的互動方式。

鍵盤上方的觸控螢幕可支援十點觸控,而且黑底的設計可有效利用OLED自發光特性,達到省電效果。OLED觸控條的螢幕解析度達2170 x 60,除了符合視網膜螢幕的標準外,更令人驚喜的是,該片小型觸控螢幕竟然也和主螢幕一樣支援DCI-P3色域, 意謂指使用者可以在OLED觸控螢幕上看到和主螢幕看到一致的色彩表現。

該片OLED螢幕以玻璃為基板,是由Samsung Display專門用以生產硬式AMOLED的A2廠所生產。除了iPhone螢幕外,這是Samsung Display另一筆成功自Apple拿到的OLED面板訂單。但由於OLED觸控條面積不大,而且MacBook Pro的出貨量有限,預計對Samsung Display的總出貨量不會有太明顯的幫助。

(圖片來源:9to5mac)

但MacBook家族中開始出現OLED面板,對於整個顯示產業來說仍是有重大意義。從Apple Watch到明年傳聞中的iPhone 8,Apple從LCD靠往OLED的態勢越來越明顯,而且應用的產品尺寸也越來越大。Apple向來不是最熱衷於採用新技術的業者,反而較常在其他業者進入後,再以成熟方案一次收割市場。目前SamsungLenovoDellHP都已推出OLED螢幕的平板或筆電,可以預見OLED面板的筆電會開始慢慢打開市場,也許在未來幾年內,我們就有機會看到搭載主螢幕為OLED面板的MacBook系列產品出現。

但OLED陣營的攻城略地也就意味著IPS LCD陣營的退敗,對Apple IPS LCD的主要供應商LG Display、JDI或Sharp來說,未來iPhone轉向OLED已是對LCD的重大打擊,如果後續包括iPad、iPod或MacBook系列也引入OLED,對於未來中小尺寸的LCD產能使用率來說恐怕是雪上加霜。

況且除了面板本身外,相關零組件也會受到OLED和LCD技術取捨的影響,影響將比想像中深遠。例如換成OLED後,LED背光必然會損失大量訂單;而像目前Apple的LCD驅動IC主要由LG關係企業Silicon Works提供,未來換成Samsung Display的OLED面板後,OLED用的驅動IC必然也會產生訂單轉移(像此次OLED觸控條就是採用Samsung Electronics的LSI事業部解決方案)。也就是說,隨著Apple漸漸用OLED取代LCD作為顯示技術方案,顯示業界必然也會受到連帶衝擊,相關業者必須為此提前作好準備。

來源:ETNews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