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11/16/2016
(圖片來源:cultofmac)

根據Digitimes及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的分析,雖然Samsung Display積極地擴充OLED產能,但2017年的OLED手機面板產能可能僅夠Samsung自家品牌以及Apple使用,其他廠商則可能無法爭取到足夠的產能。事實上,就連Apple的iPhone都無法有足夠的OLED面板供應,多方消息都指出只會有部分iPhone的型號搭載OLED螢幕。

OLED螢幕可以說是目前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上最受歡迎的特色規格,Samsung Display約是從2015年開始銷售OLED面板給中國手機品牌,包括OPPO及VIVO等手機都以OLED螢幕為主打宣傳並受到市場正面回饋。今年年中時OPPO就把年度預測的銷售目標由原先的6000萬台上調至1億台,而這也增加中國手機品牌對Samsung Display OLED手機面板的需求,據傳今年下半年就已開始出現OLED面板不足的現象。

由於Samsung Display在目前全球中小尺寸AMOLED面板市場有95%以上的占有率,各家廠牌也難以尋找其他替代供應商,讓AMOLED手機面板真真正正地成為了Samsung Display一家獨大的局面。而且市場對AMOLED面板的需求,預計只會隨著iPhone開始採用OLED面板後越來越強烈,也讓手機AMOLED面板成為接下來幾年一個即將迎來高度成長的市場。

手機AMOLED面板並不是唯一面臨短缺的零組件,目前正熱門的VR產品,據傳也同樣受到AMOLED面板供應量不足的問題所困惱。由於VR需要高反應速度及低餘暉的顯示器,AMOLED面板可說是唯一的選擇,如果明年市場對於手機AMOLED面板的需求壓迫到VR AMOLED面板,也可能影響到VR產品的出貨和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近期內AMOLED無可避免地會出現短缺問題,但在中國面板廠商如京東方等瘋狂地砸錢擴產之下,預計到2018年底或2019年產能開始開出後,市場上的AMOLED面板反而會有供過於求的風險。然而,這都是建立在新產能順利開出且良率足以滿足量產標準的前提之下,現階段還難以判斷。但無論如何,遠遠跑在前頭的Samsung Display看來已在新一波的顯示技術競賽中立於不敗之地。

來源:Digitimes, tech.hk.dailyeconomic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