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12/27/2016
 (圖片來源:DigitalTrend)

2010年HTC仍在其智慧型手機事業的黃金時期,當年的明星商品Desire推出後也在市場上廣受好評。Desire原先是使用AMOLED面板,但隨著Desire的銷售一路飆高,Samsung Display即以供貨短缺為由斷貨AMOLED面板,導致Desire供貨出現問題。之後雖緊急改用SLCD重新出貨,但已錯失銷售的最佳時機。多年後HTC董事長王雪紅在受訪時還對此事念念不忘。

物換星移,HTC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節節敗退,轉而把希望放在新興的虛擬實境商機上,初期也已在市場取得領先的地位。然而,根據市場研究組織的預測,同樣是在重要的擴張期,但HTC恐怕會再一次因為AMOLED面板的供貨受限,進而衝擊到其市場的開拓。

根據STEAM平台的硬體裝置統計,在以PC為主機的VR頭盔中,HTC的Vive占所有使用者中的61.4%,在相同類型的產品中居領先地位。但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的估計,2017年市場的出貨情形可能會因AMOLED面板的供應緊繃而情勢逆轉。

集邦科技預測明年出貨量最多的依然是有PS4支撐以及售價最低的PlayStation VR,上看250萬台;排名第二的則是Oculus的120萬台,HTC則只有Oculus的一半60萬台,其他品牌合計約有80萬台。

VR面板的供貨目前幾乎由Samsung Display所壟斷,而由於明年AMOLED的市場需求急速上升,包括iPhone在內都會開始採用AMOLED面板,各界已預測AMOLED的供貨必然會出現短缺,而Samsung Display可能會採用優先向自家以及合作廠商供貨的策略。

Oculus是Samsung在VR領域的合作廠商,因此應可確保較優先的供貨順序;SONY和Samsung在不少領域有合作及商業來往,而且PlayStation VR的量能最大,應該也會優先供貨。相對的,HTC則缺少合作關係或是量能的優勢,有可能在面板供貨短缺的情況下遭到犠牲。

對應此一問題,HTC除了透過交涉確保足夠的面板供應外,試著尋找Samsung Display以外的第二供應商或許也是解決之道。然而VR用途的AMOLED面板屬較高階的產品,技術門檻也較高,其他廠商是否能有符合標準的面板供應,可能也是另一個問號。

來源:Forbes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