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12/05/2016
(圖片來源:Panasonic)

雖然OLED近來可說是搶盡了風頭,但主流LCD的廠商還沒打算認輸,至少Panasonic是這樣認為的。Panasonic在上月28號發表了最新的開發成果,該公司新的IPS LCD可以實現100萬比1的超高對比度,為現行標準品的600倍(1800:1)。新技術徹底地改善了過去LCD顯示器最為人所詬病的暗態表現不夠佳的缺點,進而達到可和自發光的OLED近似的黑畫面品質。

 (圖片來源:Panasonic)

OLED為自發光技術,在不需要顯示畫面時,像素就不會發光,因此理論上可以實現真正的黑;但LCD是使用背光作為光源,再透過液晶決定光的穿透率,受到先天的物理限制,即使在暗態時也無法完全避免漏光。對比度的定義是把亮態時的畫面亮度除以暗態時的畫面亮度,理論上OLED的對比度為無限大(因為分母為零),但LCD即使努力把分母盡量壓小,除出來的對比度還是有限。

由於畫面的對比度對人眼感受的顯示品質有很大的影響,這也是為什麼OLED,或其他自發光顯示技術,在畫質上相對於LCD有絕對的優勢。

為了改善這個缺點,LCD陣營作了很多努力,比較常見的是從背光下手,像是區域性調整背光(Local dimming),把不需要顯示畫面的地方的背光直接關掉。但此技術能分開控制的背光區域仍然有限,例如把整個螢幕分成64區或256區,不可能真的每個像素的背光都單獨控制(如果真的做到這個程度,那不如直接走向Micro LED)。

(圖片來源:Panasonic)

Panasonic的新技術則是採取不同的方式,過去液晶在切到暗態時會有漏光,但「一組液晶擋不住,你有試過兩組嗎?」沒錯,Panasonic在標準的背光以及液晶(Display Cell)之間,額外插入一組也是由液晶所構成的調光單元(Light-modulating cell),而這兩組液晶是分開控制的,也就是說,透過兩次濾光的方式,把暗態時的漏光減到最低,最終成功實現了100萬比1的對比度。

這樣的新技術確實讓LCD的對比度達到新的高峰,但可預期的缺點應該也不少:像是多一組液晶控制在光學上的複雜度,額外增加的功耗,視角和反應速度等。而且即使用了二組液晶,穿透度應該又進一步降低,但Panasonic仍宣稱可以達到1,000 nits的畫面亮度,可以想見其背光用的應該是非常暴力的高亮度背光。Panasonic還特別強調直接受到背光照射的調光單元,採用了即使受到強光持續照射也不易變質的材料。

除了Panasonic外,前陣子JDI也發表了反應速度可以追上OLED的IPS LCD,可以看到OLED目前已變成一個在顯示品質上的高標,其他的顯示技術則是要花費大把力氣才能追上OLED原本就有的顯示優勢。但LCD相對於OLED仍然有成本以及規模上的優勢,Panasonic也宣稱此新技術可以沿用現有生產設備製造。

 (圖片來源:Panasonic)

Panasonic這個新的高對比IPS LCD應用範圍鎖定在醫療、車載電子及影像製作等專業領域,一般商用顯示器則不在其中。原因有可能是成本,又或者是反應速度上的缺陷所造成。Panasonic表示最快此新技術在2017年就會有商品問世。

來源:Panasonic, Business Wire, engadget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