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12/16/2016
周必泰教授(左五),季昀教授(左四),林皓武教授(左三)
(圖片來源: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Facebook)

結合台大及清大三位教授的研究團隊,聯手於著名期刊Nature Photonics上發表全球最高效率的近紅外光OLED,外部量子效率達24%,發光波峰波長長達740 nm,可說是近紅外光OLED研究上重要的里程碑。

該成果是由清大化學系季昀教授、臺大化學系周必泰教授,以及清大材料系林皓武教授的研究團隊共同合作完成。科技部於12月14日為此舉行「臺灣之光:近紅外(NIR)發光材料元件獨步全球」成果發表會。

Nature Photonics是著名的Nature旗下的子期刊,Impact factor超過30,雖然不及Nature的40以上,但也是學界非常具影響力的重要期刊。

由於近紅外光的發光能量較低,即能階之間的距離較近,依據一個常見的效率粹熄途徑-能隙差法則(Energy gap law),發光能量越低,即波長越長的有機發光材料,其激子容易由激發態落入基態的高階振動階,進而循非發光途徑損失,導致效率低落。但此次台大及清大的合作團隊開發出在真空成膜後具高度規則排列的自組裝(Self-assembly)近紅外光材料,在緊密規則排列下實現高效率放光。

近紅外光雖然是非可見光,無法應用在顯示器,但在生醫、夜視、車用及感測器等領域都有很大的市場,如果可結合近年OLED的高速發展以及可撓式特性,有望開發出許多獨特的高加值應用。

來源:Nature Photonics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