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12/13/2016
 (圖片來源:JOLED)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JDI計畫把JOLED納入子公司,強化自身於OLED領域之競爭力。今年年初JDI在對夏普的收購失利後,便曾傳出要把目向改為JOLED。JOLED目前的最大持股股東為日本官方背景的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在INCJ的支持下,JDI要把JOLED納入旗下應該不成問題。而在兩家背後由INCJ支持的公司合併後,也統一了僅存的兩家日系面板公司。

JOLED是在2015年,由INCJ主導下,統合了JDI、SONY和Panasonic的OLED技術成立的新公司,可以視為JDI的OLED版本。INCJ目前持有JOLED 75%的股份,JDI則有15%,SONY和Panasonic則各持有5%。JDI計畫陸續向INCJ收購,目標是在2017年結束以前把持股提高至50%,併入JOLED為旗下子公司。收購的總價目前不清楚,但預計會超過1億美金。

為了支持JDI的收購計畫,以及提升JDI在LCD和OLED的競爭力,INCJ會透過次級債及可轉換債的方式提供JDI金援,資助金額為750億日圓(約為6.5億美金)。

JOLED的主力技術是濕式印刷的OLED製作技術,和一般真空蒸鍍的方式不同,印刷製程可大幅提高材料使用率,也比較容易放大製作尺寸。JOLED今年八月才在石川工場啟用了新的G4.5試量產線,並於9月時成功點亮以印刷技術製作的21.6吋4K OLED面板。

(來源:JOLED)

JDI目前主力應是在中小型類似智慧型手機應用的OLED面板,納入JOLED之後,也將掌握中大尺寸,即平板應用以上的OLED面板製作技術。但由於JDI和JOLED在OLED段製程技術的差異(真空vs印刷),未來整合至JDI之後,是否還能持續維持雙線開發的能量及資金,令人感到憂心。

來源:Nikkei Asian Review

0 意見: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